应用化工技术(3+2)
日期:2021-06-18 15:41:14  发布人:6000008017  浏览量:3849

一、招生专业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高职),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二、专业介绍

应用化工技术“3+2”专本分段培养项目由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常州大学联合举办,高职阶段专业为应用化工技术,本科阶段专业为应用化学。

1.培养目标(包括高职阶段、本科阶段)

高职阶段: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态度、团队合作精神、责任意识;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化学和化工生产基本理论;具有化工生产多岗位的优化操作能力,面向化学化工生产一线,从事生产操作、分析检验和技术开发的技能型人才。

本科阶段:

培养符合化学化工、食品、医药、环境保护及新能源等行业发展和区域社会经济建设需求,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具备交叉学科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备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专业特色

1)高职和本科一贯制培养;

2)高职阶段专业是国家级特色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本科阶段专业是江苏省重点学科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3)在大宗化学品生产、药物合成和电化学领域具备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3.核心课程

无机与分析化学化工物料输送与控制化工传热过程与控制化工分

离过程与控制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分析工业分析技术

4.师资团队(包括高职院校、本科院校)

1)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

2)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教师创新团队、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3)专任教师27人。其中博士22人,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6人。4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研修经历。另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位,国家百千万人才1位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位,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2位,江苏省“双创”人才2位,省教学名师1位,省特聘教授1位。

5.实验实训条件介绍 

1)国家级现代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国家级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3)江苏省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4)江苏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5)江苏省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6)江苏省精细石油化工重点实验室;

7)江苏省生物质炼制工程实验室

6.近两年学生竞赛平台及获奖情况介绍

本专业开创化工生产技术大赛先河, 14次蝉联国家化工生

产技术大赛团体一等奖。 2019年“科昂杯”第八届江苏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江苏赛区预选赛中获得省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团体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3等奖。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团体一等奖

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竞赛中获一等奖

14次蝉联国家化工生产技术大赛团体一等奖

2019年“科昂杯”第八届江苏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7.优质就业基地、就业方向及主要工作岗位、年收入等

就业基地:中石化、扬子-巴斯夫、美国艺康、美国陶氏、德

国朗盛、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申达检验有限公司、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

就业方向及主要工作岗位: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大型

石化企业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岗位有研发工程师、工艺技术人员等。

薪资:毕业生供不应求,年薪资平均10万元以上。

8.转段条件

1)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期间,思想政治表现综合考核达到良好及以上,无违纪处分。修完全部高职阶段课程及环节,取得相应学分,符合该校毕业条件,取得毕业证书。

2)通过江苏省专转本考试,如省教育厅对学生转段另有考核要求,则按省厅的考核标准执行。

3)通过常州大学转段考核要求(高职阶段核心课程平均70分以上,获得国家计算机一级证书,英语四级425分以上)。

4)对于不符合转段条件者,如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获得国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及以上),且思想政治表现良好者,可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乙方学校教务处审核,报甲方学校转段领导小组集体审核后,也可直接转段升学。

5)转段预审时间安排在第五学期末第六学期初;转段审核安排在第六学期开学后进行,外语、计算机等统考科目成绩认定截止至省教育考试院转段升学名单上报时间前。

核发: 点击数:3849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