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3+2)
日期:2021-06-24 14:39:09  发布人:6000008017  浏览量:3693

视觉传达设计“3+2”专本分段培养项目由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理工学院联合举办,高职阶段专业本科阶段专业均为视觉传达设计。

1、培养目标

(1) 高职阶段人才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熟悉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视觉传达设计与实施能力,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策划、制作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本科阶段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满足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人才的需求通过本专业系统的课程学习,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理念,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实际设计应用能力,能够从事视觉艺术设计、图形创意设计、品牌形象设计、艺术设计教育、出版印刷等视觉传达设计领域工作,具有艺术创意、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建立了宽基础重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课程体系平台化、模块化。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还要懂艺术、懂经济、懂市场、懂管理、能创造、会设计能在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

3、核心课程

    高职阶段Photoshop图像处理字体与版式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广告策划等。

    本科阶段信息可视化设计、品牌视觉设计、UI界面设计、新媒体广告设计、招贴设计等。

4、师资队伍

(1) 高职师资队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团队校内专职教师人数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硕士6人,双师比例100%。江苏紫金文化英才1名、常州市工艺美术大师1名、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有国内高水平大学访问学者、本行业大型企业访问工程师经历的2人。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等省部级项目2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等各类市厅级项目近20项。

(2) 本科师资队伍

    专业共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硕士9人;教师中有企业背景经历者12人,占比80%;有境外经历(访问学者、读博)的 6人,占比40%。专任教师年龄及专业结构合理。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设计优秀青年人才1人。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3项,荣获国家、省级、市厅级奖项近30项。

5、职业技能证书、学位证书发放

    经过高职3年的全日制学习,毕业生通过考核应当获得由相关部委颁发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应用人才测评——平面设计”证书,或是由行业内领军企业颁发的“Adobe认证产品专家(Adobe Photoshop)”证书,争取考取“界面设计职业技能等级”1+X证书。

    经过本科2年的全日制学习获得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学历证书符合要求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6、实验实训条件

(1) 高职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本专业建有视觉艺术中心,内设平面设计交互设计手绘包装设计、印刷工艺等实训室还建有非遗传承研修中心,内设绘画工作室、乱针绣工作室、刻纸工作室、留青竹刻工作室、雕刻工作室等实训室该研修中心被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并被常州市教育局授予常州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如图1-3)

1  包装设计工作室

2  非遗传承研修中心

3  平面设计工作室

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常州创意产业协会、常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江苏麦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州利迪广告有限公司、常州市里奥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2) 本科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本专业拥有400平方米实践场地,包括专业工作室6广告创意工作室广告策划工作室平面设计工作室包装设计工作室包装制作工作室影视制作工作室等

校外实训基地设有校外实习基地多家均为和视觉传达设计相关在本地有设计影响力的专业设计公司还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通过校企合作,为企业输送优秀优秀人才,同时通过实习提升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掌握先进的学科前沿技能,提高综合性、创新性、拓展性的现代化实验教学要求,成为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提供了保障

7、近两年学生竞赛平台及获奖情况介绍

2020年12月,获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展设计展专业组三等奖2项;

    2020年8月,获第六届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区域赛二等奖2项;

    2020年6月,获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年8月,获第五届江苏省科普公益大赛一等奖;

(如图4-6)

  

4-6  学生获奖及外出写生

8、优质就业基地、就业方向及主要工作岗位、年收入等

    优质就业基地常州创意产业协会、常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江苏麦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州利迪广告有限公司、常州市里奥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等。

    就业方向及主要工作岗位:面向文化艺术R-88)等行业装潢美术设计人员(2-10-07-04)、广告设计人员(2-10-07-08)、美术编辑(2-12-02-02)等职业的平面设计师、广告设计师岗位说明:[1]对应行业参照现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主要职业类别参照现行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薪资情况6-10万元/年

9、转段条件

(1) 学生修完全部高职阶段课程及环节,取得相应学分,符合高职学校毕业条件,取得毕业证书

(2) 思想政治表现综合考核达到良好及以上,无违纪处分

(3) 获得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职业资格鉴定证书

(4) 核心课程及计算机、英语应用能力等其他要求:

 核心课程实行标准化考试,卷面成绩要达到江苏理工学院现代职教过程管理实施细则中的相关规定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330分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三级(PETS-3)笔试成绩达到40分

 获得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且需参加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1次以上,并提供相关成绩证明

 参加全省普通高校专转本考试,且考试成绩达到省厅规定的要求

核发: 点击数:3693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