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3+2)
日期:2021-02-28 15:11:44  发布人:6000008017  浏览量:4374


环境工程技术“3+2”专本分段培养项目由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理工学院联合举办,高职阶段专业为环境工程技术,本科阶段专业为环境工程。

1、培养目标

1)高职阶段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长三角特别是苏南地区环保领域人才需求,具有科学发展观、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意识,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善于沟通、奉献合作等素质,掌握环境检测和污染治理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掌握水、气、固废、噪声、土壤等环境检测与治理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环境检测、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污染治理工程设计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本科阶段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工程技术及应用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污染控制、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环境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环境监测与分析、环保设施运营等工程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

1)建立了突出工程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2)课程体系平台化、模块化。

3、核心课程

高职阶段:环境工程技术基础、环境监测、环境仪器分析技术、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

本科阶段: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综合实验、环境影响评价等。

4、毕业要求及学历、学位证书发放

经过高职3年和本科2年的全日制学习,毕业生通过考核应当获得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或以上等级)

和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学历证书,学业优异者将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5、优质就业基地、就业方向及主要工作岗位、年收入等内容。

优质就业基地:江苏省优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爱环吴世(苏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贻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就业方向及主要岗位:

面向环境治理业(772)、专业技术服务业(74)等行业的采样岗位、分析检测岗位、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岗位、污染治理项目施工管理、环保工程设计岗位、企业环境管理岗位。

薪资情况:6-12万元/年

6、实训条件

1)高职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本专业拥有环境监测技术实训中心和环境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内设测试室、工程室、采样器室、准备室等实训室,中心拥有环境检测分析仪器、典型污染治理实训装置,设备总值500余万元,具备进行水、大气、噪声、土壤等相关指标分析检测的能力和水、大气等污染控制工程实验的能力。

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拥有常州市江边污水处理厂、光大常高新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常州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常州市排水公司清潭污水处理厂、常州苏测环境检测有限公司5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2)本科实训条件

本专业依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环境监测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获批江苏省工程中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分析测试中心等省级以上教科研、创新及实践平台13个(表1),有效支撑了专业人才培养。

1教科研、创新及实践平台一览表

建立了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常州)有限公司(SGS)、常州进出口工业及消费品安全检测中心、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等26个实践基地。

7、师资

1)高职师资队伍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校内)人数10人,双师比例在90%,其中博士2人,所有教师都具有半年以上的企业实践经验,本专业团队高级职称达到50%以上,专业带头人(校内)1人,专业骨干教师2人,校外兼职教师10人。

2)本科师资队伍

环境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含专职实验教师2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7名,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占比83.3%;教师中有企业与工程背景经历者23人,占比83.3%;有海外经历的 7人,占比36.7%。专任教师年龄及专业结构合理。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六大人才高峰” 高层次人才3人,“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 2 人,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科技副总(10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3人,常州市“831工程”培养对象2人。 

8、转段条件与时间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330分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三级(PETS-3)笔试成绩达到40 分。

2)获得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且需参加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1次以上,并提供相关成绩证明。

3)学生在乙方学习期间,所有课程总评成绩必须达到60分或合格水平(平时成绩占比不得超过20%;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实行标准化考试,考试卷面成绩必须达到70分)。专业核心课程正考如不达标或因故申请缓考,仅可参加一次补考。补考后仍不达标,必须转出本试点项目。

按照《关于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学生复读工作实施规定》要求,如试点班学生所学专业在下一届同类项目中继续试点的,则该生可在高职毕业后申请随下一届复读(仅一次)。学生复读期间,须重新考试当届试点班所有核心课程,所有核心课程的考试卷面成绩必须达到70分。考试定于秋学期末(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试地点:江苏理工学院;课程考试成绩如不达标,可报名参加下学期(春季学期)初的补考(仅有一次机会)。

4)获得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高级职业资格鉴定证书。

5)参加全省普通高校专转本考试,且考试成绩达到省厅规定的要求。如省教育厅对学生转段另有考核要求,则按省厅的考核标准执行。

6)完成高职教育学习任务取得毕业证书。

7)转段预审时间:第五学期末第六学期初;转段审核安排在第六学期开学后进行,所有课程(不含第6学期)考核成绩认定以当年4月10日前为准(外语、计算机等统考科目成绩认定截止至省教育考试院转段升学名单上报时间前)。

 

核发: 点击数:4374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