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日期:2021-01-19 17:44:4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845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建筑材料行业的建材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培养掌握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生产巡检、中控操作、质量检验与控制、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教师队伍建设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创办于1958年,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专兼职教师1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9名,高级技师2名,博硕士15名。其中专业带头人1名,学术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3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名,校级技能大师1名。教师通过国培、省培、企业实践锻炼等,有效提升了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及创新能力。本专业团队承担国家级建材教学资源库课题1项,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获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主编教材5本,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专业特色

(1)本专业为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省内唯一致力于培养能够从事建筑材料行业技术人才的专业,国家职业教育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主持建设了9门课程的资源建设;

(2)专业课程与职业认证衔接度高,就业后可直接报考职业资格证书的认证考试;

(3)“2+1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注重校企共建,与北新建材、建华建材、台泥集团、中晶泉工、安徽鑫固等多家龙头企业签立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协议,学生在就业前均能在企业进行实习锻炼。

  

课程开设

专业课程设有专业大类平台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拓展平台课程;其中必修课15门,实践教学学时占68%,重在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

核心课程:预拌砂浆实用技术、高性能混凝土生产与应用、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生产与应用、混凝土外加剂、材料物理性能检测、建材化学分析、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实训条件

本专业实训中心始建成于2003年,建筑总面积约2000㎡,固定资产约1000余万元。实训中心分为:材料物理性能实训室、节能材料物理性能实训室和岩相分析实训室。材料物理性能实训室主要承担对建筑材料物理性能进行检测的实验及科研任务,培养学生对建筑材料的制备、研发及性能检测等方面的能力。开设实验项目40项,年均完成实验人时数10000个

 

 

材料成型实训室

 

          万能试验机                    车辙仪、全自动岩石切割机

岩相分析实训室                    导热系数测定仪

职业技能证书

    水泥混凝土制品工、混凝土工、建筑工程材料员、建筑工程质检员。

优质就业基地

本专业实行双证书毕业,专业学生可以考取水泥混凝土制品工、混凝土工、建筑材料员、建筑质检员等多项专业与技能证书,顶岗实习一般在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大型国企。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建设工程检测公司、装配式建筑PC构件企业、混凝土生产企业、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水泥生产企业、混凝土制品生产企业和建筑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前期主要从事质量检验与控制、技术管理、生产管理、生产巡检、中控操作、材料采购、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岗位,后期职业发展为技术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生产总经理、营销总经理等技术核心和高级管理岗位。

本专业学生就业渠道有如下几个方式:学生顶岗实习与企业签订合同;专业指导委员会单位录用;学院举办招聘咨询会;参加举办的全省招聘咨询会。

现代学徒制及订单班合作企业:北新建材(世界500强)、建华建材(管桩行业世界第一)、台泥集团(水泥行业世界第九)、鑫固环保(上市企业)、中晶泉工(大型国企)、研砼治筑(大型国企)、常州建科院(上市企业)。此外就业单位还有SGS集团、中材国际、海螺集团、上海城建集团、金峰集团、华新集团、金隅集团、江苏巨凝集团、江苏名和集团、江苏省建材研究院、常州市市政公司、武进建安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起薪8万/年左右,工作3年后,年薪为10-15万。

  

 

 

学生竞赛

近年来,学生获全国建材类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主持江苏省、常州市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项,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大赛三等奖、江苏省特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三等奖,常州市高等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毕业论文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12项。

 

优秀毕业生

杨道顺,1997年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毕业,1997年9月至2005年12月,任职徐州市霸王山水泥厂销售部总经理;2009年10月至今,任职徐州市鑫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1年10月至2015年7月,任职萧县鑫固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2015年5月至今,任职徐州信必成企业管理服务部(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2015年7月至今,担任安徽鑫固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宋宝,2009级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2012年毕业后进入安徽鑫固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自己的努力,解决了多项混凝土外加剂关键技术,为高铁的混凝土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混凝土外加剂。现为安徽鑫固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公司合伙人。

 

核发: 点击数:4845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