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转本、专接本、专升本考试到底分别是什么?
日期:2020-02-18 20:36:4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63

“专转本”是普通高校“专转本”选拔考试的简称,是面向省内高职(专科)院校三年级在籍学生以及我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经考试选拔后转入普通本科高校(部分公办、独立学院)学习的选拔模式。

报考对象: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按规定程序正式录取的,本省各类普通高校的专科三年级在籍学生;我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国家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符合相关条件并经所在学校推荐,还可参加普通高校“专转本”自主招生的选拔。

报考类别及考试科目:
文科类、艺术类、体育类:大学语文+计算机基础+英语(非英语类专业);
理工类: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英语(非英语类专业);
英语类:大学语文+计算机基础+英语(英语类专业);
日语类:大学语文+计算机基础+日语。
报名和考试时间:1月上旬报名,3月考试,具体时间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为准。

 

“专接本”是指“在全省普通高校中开展在籍专科学生接读自学考试本科”的一种自考形式。

招生对象:各类专科学校的三年级在籍学生和五年一贯制高职学校的五年级在籍学生。学生根据就读专科学校所公布的“专接本”专业,自愿向校方申请报名。

注册时间:三年制专科生和五年制高职生分别在就读学校专科二年级和五年制高职的四年级下学期4月至6月下旬期间完成注册工作。

考试时间:一般在每年的4月份和10月份。

学制时间:一般为两年,“专接本”学生最快在专科毕业后,再通过一年时间学习就可以拿到自考本科文凭,成绩优秀者还可以被对接专业的本科院校授予学士学位。

 

“专升本” 是成人高校招生三种类型中的一种,即专科起点升本科,简称“专升本”。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考试而取得入学资格,经过在校(籍)学习,成绩合格,可获得教育部电子注册、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文凭。

报考对象:报考专升本的考生必须是已取得经教育部审定核准的国民教育系列高等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机构颁发的专科(或专科以上)毕业证书的人员,其专科或以上学历文凭必须经教育部电子注册。

考试科目:政治+英语(或日语,限报考日语类专业)+专业课(不同科类的专业课考试内容不同)。
报名和考试时间:8月底或9月初报名,10月考试,具体时间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为准。

核发: 点击数:1563 收藏本页
分享到